TOP
山东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学校邮箱 163邮箱 126邮箱
本科生教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思政教学  本科生教学
山东农业大学2018级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12-10 作者: 浏览次数:6634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实施方案

山东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1029

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途径,体现了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要求。实践教学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是理论教学的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健全和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环节,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探索的重要内容,是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的有效途径。根据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7 年本)》和《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1、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坚定“四个自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基本原则

1)坚持以学生为本,推行因材施教,鼓励学生的个性发展;

2)注重对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3)注重思想政治理论课各门课程和内容之间的有机联系,使课堂内与课堂外、校内与校外的教学活动形成统一的整体;

4)坚持增强获得感,让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服务社会。

3、目的意义

通过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到农村、到社区、到基层进行参观考察,接触社会、适应社会、服务社会,切身了解农村发展现状、城镇建设现状、企业运行状况,深入了解中国社会发展和革命、建设的历史进程,使学生受到启发和教育,获取知识和智慧,接受锻炼和考验,增长生活实践经验,培养吃苦耐劳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青春和力量。

二、实践教学学分及形式

1学分:2学分

2形式:撰写社会调查报告

3、时间安排:社会调查原则上利用节假日、寒暑假时间进行。

4、教学目标:重点考查大学生综合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观察、分析、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与素质,是体现学生个性培养的重要方式。要求学生利用两个寒暑假及业余时间进行社会调查,提交一篇社会调查报告。

三、组织实施过程

(1)准备动员阶段。新生入学后,由任课教师及时向大学生介绍和阐释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工作方案,让大学生充分认识社会实践的重要性,明确社会实践的目的和要求,激发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热情与自觉性,让学生在思想上和心理上做好准备。

(2)组织实施阶段。根据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工作方案,可以采取集中和分散两种方式,组织大学生进行社会调查。集中方式是由指导教师选出部分学生代表到选定的地方,按照提前拟定的课题在教师的指导下统一进行。分散的形式是由学生独自调查的方式进行,但教师要保持与学生的联系,以便及时了解学生调查活动的开展情况以及提供必要的指导。

(3)总结提交阶段。学生在假期完成社会调查,撰写社会调查报告,并按时提交社会调查报告。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考核,评定成绩,并交教务处纳入学生学籍管理档案。同时还要进行总结,评出优秀调查报告,并给予表彰奖励,把评选出的优秀调查报告和论文装订存档。

四、考核与评价

对大学生的社会调查报告采取五级评分制,即优秀、良好、中等、通过和不通过。

获得“通过”以上成绩的学生,即取得实践教学学分。不通过者,不能取得实践教学学分。

五、具体要求:

第一,调查报告可以自拟题目,也可采用学院推荐题目。

第二,报告必须注明调查时间、地点、对象以及调查方法。

第三,要求报告有对社会实际情况的考察、分析;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观点;有自己的分析结论。

第四,调查报告的字数不得低于3000字。

第五,必须是手写稿,并用300字方格稿纸撰写。

第六,不得抄袭他人成果,否则,不予通过。

六、补考的说明:

第一次成绩不通过者,要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补考。补考者要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补交一篇调查报告,交至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秘书。

补考成绩经评阅合格者按照学校规定,只能以通过成绩提交学校教务处。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