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东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学校邮箱 163邮箱 126邮箱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13-10-12 作者:学院办公室 浏览次数:256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的管理,提高培养质量,根据学校相关办法,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

一、中期考核时间

研究生中期考核定于研究生入学后的第四学期进行。

二、中期考核内容

1.德育:政治表现、品德修养、纪律观念、集体观念、合作精神、劳动态度及卫生习惯等情况。

2.智育:课程学习成绩。

3.能力:教学、社会实践和科学研究能力。

4.课题进展情况:文献查阅、综述报告、论文选题、开题报告、研究进展等情况。

5.健康状况:身体素质能否适应论文工作的需要。

三、中期考核的组织工作

学院成立由分管院长、分管党委书记、教授委员会主任等组成的中期考核领导小组,负责研究生中期考核的领导、协调工作。

考核工作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导师不参加自己指导的研究生的考核。

四、中期考核的程序

1.研究生秘书负责组织研究生学习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安排考核时间、地点,布置中期考核相关工作。

2.研究生按中期考核的内容与要求,就入学以来的表现写出书面总结在综合评定表内填写个人鉴定、简况、学习成绩,并在规定时间内将填好的综合评定表、文献综述、开题报告、发表的论文等材料送交研究生秘书。

3.中期考核首先由研究生本人汇报入学以来的德、智、体诸方面情况,论文进展情况等,时间15分钟。考核工作小组对研究生的政治思想表现、业务学习、科研能力等方面进行考核,对跨学科专业和同等学力的研究生还应考核其补课情况。研究生当场解答考核工作小组提出的有关问题,然后退出会场,由导师介绍研究生基本情况,由研究生秘书介绍平时表现。

4.学院考核工作小组成员根据研究生本人的汇报、所递交的材料和学习成绩,结合导师的补充介绍,提出意见和建议。经过充分酝酿讨论,根据研究生中期考核评分标准,客观、公正地打分测评。研究生秘书进行综合、平均后确定研究生各项得分和总分,考核工作小组根据研究生的得分情况提出结论性意见。

5.分管院长填写考评意见;分管书记填写政治思想评语;研究生秘书写出本次考核工作小结。

6.研究生秘书将考核工作小结、研究生综合测评表、考核工作小组测评打分表,连同推荐的优秀、良好研究生名单按测评总分排好顺序一并送交研究生处。开题报告、文献综述等材料留学院存档。

7.经研究生处复审,综合平衡,确定考核结果,学院根据学校认定的结果公布研究生中期考核等次。

8. 学院将研究生处返还的研究生综合测评表存档。

五、中期考核结果的分等与比例

根据学校规定,研究生中期考核共分四等:

优秀(按照测评总分,优秀比例不超过总考核人数的15%);

良好(按照测评总分,良好比例不超过总考核人数的55%);

合格;

不合格。

凡出现下述情况之一的研究生均为中期考核不合格:

1.开题报告未完成者;

2.科研能力差、经考核不宜进入论文阶段;

3.测评总分低于60分,不宜继续培养;

4.身体状况不能坚持正常的工作和学习。

六、中期考核分等结果的处理

中期考核成绩70分为合格;60-69分者给予预警,视具体情况经导师同意后参加下一年的中期考核;低于60分者淘汰。

1.考核优秀、良好、合格的研究生,均可进入论文阶段;

2.按照中期考核结果分别给予表彰、奖励;

3.课程通过重修取得合格成绩的,考核后若为优秀、良好的要降一级处理;

4.受到警告及以上纪律处分的研究生不参加优秀和良好的评选;

5.考核不合格的研究生,按学校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执行。

七、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2012年3月21日


附件: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中期考核指标与评分标准

硕士研究生的中期考核包括三部分,即平时表现、课程成绩、开题报告与科研能力。中期考核成绩采用百分制。

一、平时表现(满分20分)

考核内容: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参加政治学习和相关社会活动情况;道德品质情况;参加集体活动和公益劳动情况;文明礼貌、尊敬师长情况;团结协作、乐于助人情况;遵纪守法、纪律观念情况等。

基本分15分,由考核小组成员根据学生平时表现投票确定。

二、课程成绩考核(满分50分)

得分计算方法:[∑(课程成绩×学分)/总学分]×0.5

注:

1.修完全部课程者,得分×1.1(以鼓励提前修完学分者);

2.跨学科或同等学力研究生,如未完成规定补修的本科课程,视具体情况,须从智育总成绩得分中每缺一门扣1分。

智育考核分数由研究生秘书算出得分。

三、能力与研究进展考核(满分30分)

考核内容:查阅文献、开题报告、对学科前沿和研究动态的了解和掌握情况、课题研究进展情况、表达能力、发表论文情况等。

基本分为15分,由考核小组成员根据学生平时表现投票确定,最高20分。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上每发表1篇研究论文加5分,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篇加10分,加满为止。

四、其他项目的加分与减分

该项由考核工作小组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计算核定。

1.加分(累计加分)

(1)担任研究生干部1分,获得荣誉的干部2分。

(2)积极参加与培养方案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1分,受到表彰者2分。

(3)积极参加文体活动1分,为集体争得荣誉者加2分。

(4)通过英语六级考试者加2分。

(5)以论文作者身份参加学术会议或研究生论坛者,加1分。在学术会议或研究生论坛等以论文第一作者获奖者,按照获奖等次分别加2分、1分、0.5分,优秀奖不加分。(本项得分可累加)

2.减分

(1)无故不参加集体活动,每次减0.5分 。

(2)不遵守纪律,受到点名批评者减0.5分。

(3)受到通报批评者,减1-3分。

(4)受到警告以上处分者减5-10分。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