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东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学校邮箱 163邮箱 126邮箱

学院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山东农业大学党委行政一贯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与教育工作,早在1952年就设立了马列主义教研室,1988年3月改建为社会科学部,1999年6月撤部设立文法学院。2000年7月山东水利专科学校社科部并入文法学院,2007年7月科技学院基础部政治教研室并入文法学院。依据中宣部、教育部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要求,学校于2010年11月行文拟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1年3月行文建立马克思主义学院。2011年6月,以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部和思想政治教育教学部教师为主体,正式成立独立的学校二级教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年3月学院被山东省确定为第一批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教职工94人,其中专任教师91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4人,校聘教授4人,副教授40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5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23人,硕士生导师14人。

 学院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及研究生思政课等七个教研部。有三个研究团队,分别为:马克思主义与农业生态文明研究团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团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村文化研究团队。

 学院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下设四个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发展研究及中国近现代史问题研究。

 马克思主义学院一方面承担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部分人文选修课的教学任务,还参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疏导工作,为我校人才培养发挥思想导航和信念支撑作用;另一方面培养具备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有开放的视野和为社会服务的公共意识,能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实践的高素质研究人才。

 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将凸显科学维度、法学维度、社会维度和国际维度,进一步凝炼学科和研究方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走跨越式发展道路。

学院概况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