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东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学校邮箱 163邮箱 126邮箱
培养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培养方案
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研究生培养基本要求
发布时间:2013-10-14 作者:学院办公室 浏览次数:1292

山东农业大学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

硕士学位研究生学习进程与要求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反映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的本质和发展规律的科学真理。“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门从整体上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体系的学科。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形成和发展的历史,研究它在世界上的传播与发展,特别是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同时把马克思主义研究成果运用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它包括五个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的一个二级学科。本专业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代科技革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社会;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与实践研究。
一、培养目标与要求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高级专门人才。
(一)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团结协作,求实创新,积极进取,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较高的文化素养,服从国家需要,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二)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系统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较宽的知识面;具有正确的理论方向、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良好的学风;比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并具备一定的写作能力;成为既可以在高校、科研部门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又可以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承担相关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三)具备健康的体魄和健康的心理品质。
二、学习年限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学制为三—五年。五年不能毕业者作结业处理。
 
三、课程设置、课程考核与成绩管理
(一)课程学习采用学分制。学位课程是研究生必修课。选修课分公共选修课和专业选修课两部分。选修课由导师根据研究生的培养方向和科研需要确定,鼓励跨学科专业选修1-2门课程。
(二)所有课程均须通过考试。考试成绩均按百分制评定,满分为100分,必修课程以70分为合格,选修课程以60分为合格;教学实习、学术活动及社会实践等必修环节的考核成绩按合格或不合格评定。上述成绩均为合格者方可获得学分。考核不合格的课程必须重修,同一门课程只能重修1次。所有课程原则上应在第三学期前完成。
(三)课程考试方式多样化。考试方式可采用笔试(开卷或闭卷)、口试或口试与笔试结合等形式。考察方式由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特点确定。
(四)学位基础课和专业课的考试原则上应采用闭卷考试与课程论文相结合的形式,闭卷考试成绩不低于该门课程总成绩的70%。
 
四、培养方式和方法
(一)教育与管理
  学院党委分管书记负责研究生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分管院长负责研究生培养与管理工作。研究生秘书具体做好研究生政治思想教育、培养和日常管理等工作。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导师对研究生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负责,从思想、作风、治学等方面以身作则,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团组织和研究生会的作用,建立健全研究生思想工作和管理制度,不断提高研究生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的能力。
研究生应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增进身心健康。
(二)培养方式
  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导师负责指导制定培养计划、课程学习、文献阅读、教学与社会实践、论文选题、科学研究和撰写学位论文等。
研究生与导师指导关系的确定采取研究生和导师双向选择的办法。导师调离学校或外出时间超过一年,或因其它原因不能继续指导时,学院负责变更研究生的指导关系,并报学校备案。
(三)培养进程
1.入学测试
   通过学院组织的复试以后,新录取的研究生应自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秋季入学后的两周内,由教师集中辅导,学院组织闭卷考试。考试不及格者,不能进入下一个学习环节。
2.培养计划
1)新生在入学第一周内,在导师指导下,按照培养方案要求的课程设置,制定适合自己研究方向的培养计划,填写《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表(一)》。
2)新生在入学两周内,参照已制定的培养计划表,在网上完成第一学期的选课任务;研究生课程原则上要求在入学后三学期内完成,第二学期以后的选课在学期的最后两周进行,每学期选课以不超过七门课(12—15学分)为宜。
3)研究生可根据自己的英语实际水平,符合学校免修条件和规定者,可以申请免修。
4)课程一经选定,一般不予变动,因故必须变动时,需由研究生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导师及分管院长同意,研究生处批准后方可退选或改选。未办理退选手续而不参加考试者按无故缺考论处,成绩记零分。办理退选手续后方可改选课程,改选或加选课程同正常选课手续相同,开课两周后不再办理改选手续。
5)研究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修完列入培养计划的全部课程。入学前两年内经研究生处批准学习的研究生课程,入学后可申请免修。免修课程需由本人申请并提供有关课程学习和考试成绩(包括试卷)的证明材料,经导师、任课教师、学院审核并签署意见,报研究生处审批后方可免修。免修不免考,免修者应随本级学生一同考试。
6)经过自学要求参加某门选修课程考试的研究生,应在该课程结束前四周提出申请,经导师和研究生处同意后,由研究生处在该课程考试前两周通知任课教师,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参加考试。
3.科研工作和学位论文
   从事科学研究并撰写研究论文,是培养硕士研究生科学素质、提高综合能力的基本途径,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研究生入学后,应在导师指导下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研究意识,主动撰写相关研究论文,毕业论文选题应具有一定的理论创新或实践价值。
开题报告应包括研究的目的意义、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和主要研究方法、各阶段的工作计划、预期结果和主要创新点等。研究内容创新明显,技术路线科学合理,研究方法先进可行。
   学位论文要求理论观点正确,分析推理客观,论文格式规范。对于投机取巧、拼凑数据、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败坏学术道德和违背国家论文要求的行为,一经查出,将取消论文答辩资格。
4.学术活动与实践教育
   为培养研究生的文献综述、资料分析、论文写作和学术交流能力,建立研究生专题讨论制度。研究生应结合文献查阅和研究进展,至少完成2次文献综述或研究进展报告。每位研究生的报告必须正式成文(约3000字/篇),并交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存档。
鼓励研究生在读期间参加教学、生产或社会实践。
5.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一般在第四学期第二周进行,任课教师应确保在第四学期开学前提交课程成绩。中期考核包括三部分,即平时表现、课程成绩、开题报告与科研能力。
平时表现考核,成绩占20分。其中基本分15分,在基本分基础上按平时表现进行加或减分。
课程成绩考核,占50分。计算方法:课程成绩得分 = [∑(课程成绩×学分)/总学分]×0.4(0.5)
开题报告与科研能力考核,占30分。考核包括开题报告、对学科方向和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研究技能、课题研究进展、表达能力、发表论文情况等。
研究生应向考核小组汇报入学以来的政治思想、课程学习、论文开题报告及研究进展等情况,导师可以补充说明。每人考核时间不少于25分钟。考核小组对研究生的德、智、体诸方面做出评价。
   中期考核成绩70分以上为合格;60-69分者给予预警,并视具体情况经导师同意后参加下一年的中期考核;低于60分者淘汰,
6.毕业论文
   毕业生应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社会现实问题和理论问题,独立思考,综合分析,撰写的毕业论文应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和原创性。可以应用已有的理论、范式和方法,研究前人没有涉及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的问题,获得有价值的结果;可以应用新的研究方法、研究视角,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有所突破。
1)论文应力求观点鲜明、逻辑严谨、资料翔实、论证充分,遵守学术规范,一般不少于3万字。
2)论文从设计选题到最后完成应有一年以上的工作量。
3)学位论文实行中期检查制度。第五学期12月份,导师应对论文撰写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根据论文开题报告,检查论文写作计划的进展和完成情况以及工作态度、精力投入等方面的情况,并针对论文写作中出现的问题加强指导。通过者,方准予继续论文工作。对问题较多者或不符合要求者,提出整改意见。
4)毕业生应在第五学期末完成毕业论文初稿并交给导师。
5)论文格式见学校具体规范要求。
6)特别说明:
  论文的参考文献不能引用《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所引用的马恩选集的版本为1995年,人民出版社;参考文献的先后顺序为:经典文献在前面,依次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其他作者在后面,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7.毕业答辩和学位授予
1)答辩资格审核
  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习任务、实践环节,修满规定学分,完成学位论文,经导师同意后方可申请预答辩。学院对硕士研究生的答辩资格和科研原始资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报学校核准,准予预答辩。
2)预答辩
  第六学期的四月底或者五月初进行预答辩。预答辩不通过者,则延期毕业,参加下次的预答辩。
  预答辩结束后的一周内,研究生应将修改好的论文交给学院研究生秘书,学院统一送校外专家外审。外审专家不予通过的论文,不能参加答辩。
未达到申请硕士学位所必需发表论文要求的研究生,经个人申请,导师和导师组推荐,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同意,可申请参加由学校统一组织的论文盲评和预答辩,通过者可以参加论文答辩。
3)论文答辩
  根据学校安排,学院于六月中旬组织正式答辩。学位申请人一般报告20-30分钟。答辩委员会主席、委员以及参加会议的人员就学位申请人的报告及其应掌握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等进行提问,学位申请人当场回答。然后导师介绍学位申请人入校以来的政治思想状况及综合表现、课程学习、从事科学研究和完成学位论文的情况。答辩委员会主席、委员根据学位申请人的答辩情况,表决是否通过答辩。不能通过正式答辩者,延期毕业。
4)学位授予
  研究生在校期间须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至少1篇体现学位论文主要内容的研究论文(署名单位为山东农业大学),方可申请硕士学位。
对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按照《山东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要求,由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推荐,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授予硕士学位。
五、培养工作程序
时 间             工 作 内 容
第一学年        课程学习;科学研究。
第二学年        开题报告及中期考核;科学研究;专题讨论与实践教育。
第三至第五学年   科学研究;专题讨论与实践教育;撰写论文;论文答辩。
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阅读书目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应具有较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为此需要大量阅读本专业的学术著作,具体阅读书目详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必读书目》,除此之外,研究生还需要阅读导师布置的书籍或者文章。学习期间,每名硕士研究生每学期应完成读书笔记不少于3篇,并由导师负责检查其阅读情况。
附1: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必读书目
1.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
2.马克思和恩格斯:《共产党宣言》
3.马克思和恩格斯:《德意志意识形态》
4.马克思:《资本论》第一卷
5.马克思:《〈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
6.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
7.恩格斯:《反杜林论第一编:哲学》
8.恩格斯:《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
9.恩格斯:《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
10.恩格斯:《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
11.《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节选)
12.《谈谈辩证法问题》(节选)
13.《国家与革命》(节选)
14.《毛泽东选集》1-4卷,1991年,人民出版社。
15.《邓小平文选》1-3卷,1994年,人民出版社。
16.黑格尔,《精神现象学》商务印书馆,1996.4;
17.[德]海德格尔,《存在与时间》三联书店,2009.12;
18.卢卡奇,《理性的毁灭》,山东人民出版社,1997.5;
19.马尔库塞,《爱欲与文明》上海译文出版社,1987.8;
20.弗洛伊德,《梦的解析》(1900)作家出版社,1986.12;
 附2:本专业重要期刊目录
(1)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3)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
(4)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5)华中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6)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
(7)江汉论坛
(8)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9)南京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10)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11)人文杂志
(12)社会科学
(13)社会科学战线
(14)思想战线
(15)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16)*文史哲
(17)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
(18)西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19)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1)新华文摘
(22)学术月刊
(23)学习与探索
(24)中国人民大学学报
(25)*中国社会科学
(26)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7)*毛泽东思想研究
(28)*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
(29)理论前沿
(30)中共党史研究
(31)*社会主义研究
(32)*马克思主义研究
(33)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现实
(34)*哲学研究
(35)哲学动态
(36)自然辩证法研究
(37)孔子研究
(38)*科学社会主义研究
(39)*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
(40)*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
(41)求是
(42)党建研究
(43)党的文献
(44)中国党政干部论坛
(45)理论导刊
(46)理论学习月刊
(47)*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48)政治学研究
(49)*经济研究
(50)经济学动态
(51)*经济科学
(52)世界经济
(53)*当代经济研究
(54)经济问题探索
(55)中国经济问题
(56)国外社会科学情况
(57)经济评论
(58)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59)发展研究
(60)经济管理
(61)*宏观经济管理
(62)*经济改革与发展
(63)管理世界
(64)学术交流
(65)教学与研究
(66)中国教育学刊
(67)中国高等教育
(68)中国高教研究
(69)*高校理论战线
(70)教育评论
(71)*思想理论教育导刊
(72)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有关内容)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