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东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学校邮箱 163邮箱 126邮箱
学术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教授做客我院明德讲堂
发布时间:2019-06-22 作者: 浏览次数:185

    622日上午10点,我院“明德讲堂”第三讲在校本部8号楼519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穿越时空的伟大经典——再读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由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田鹏颖教授主讲,我院副院长李波主持,全院师生到场聆听。

田教授结合自己多年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和教学,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深入浅出的向大家讲解了《共产党宣言》这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问世的经典著作。田教授的报告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为人类解放而斗争的职业追求让马克思立时代之潮头。在这一部分田教授详细讲述了《共产党宣言》问世的背景。资本主义世界工业革命的蓬勃兴起导致的一系列新变化、世界无产阶级运动出现的新发展以及马克思、恩格斯的个人经历最终使得《共产党宣言》问世。第二部分: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学术志向让马克思通古今之变化。对资本主义历史及发展规律的研究、对资本主义的批判、对“两个必然”理论的宣判构成了《共产党宣言》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三个部分也是马克思一生都在坚持研究的重要内容。第三部分:历史唯物主义的伟大发现让马克思发思想之先声。在资本主义发展蓬勃兴起之时就宣判其制度的灭亡,在工人阶级饥寒交迫之时给工人指明了“工人阶级联合体”的前进方向。历史唯物主义的发现使得马克思超越了所有同时代人的思想,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发时代之先声。

田教授的报告语言幽默诙谐、事例生动形象、内容丰富精彩、理论有力深刻,虽无PPT和讲稿,但逻辑清晰,马恩经典原著随时脱口而出,展现了其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盛宴。报告会在大家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