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东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学校邮箱 163邮箱 126邮箱
学术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0-01-15 作者: 浏览次数:358

114日上午9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8号楼519报告厅举行学术沙龙,学院副院长李国锋老师和基础教研部王孟老师分别进行了学术交流,副院长李波主持,全体师生参加。

李国锋老师就马克思恩格斯:“人类同自然的和解”这一主题与大家进行报告交流。李国锋老师首先讲述了“人类同自然的和解”这一问题的提出,即人与自然的关系出现了“裂缝”(新陈代谢)和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无益于“人类同自然的和解”。其次,李老师详细阐述了马克思恩格斯“人类同自然的和解”的路径,包括“善待自然”是前提、“认识和正确运用自然规律”是必要条件和“走向劳动者联合的社会”是必然选择三个方面。最后,李老师在提及“人类同自然的和解”的价值启示时表示,需要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改变落后生产方式,探索经济社会环境共赢之路以及坚持绿色发展,实现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王孟老师报告的主题是崇尚科学、抵制邪教——兼谈正确认识宗教。王老师围绕“什么是宗教?我们应该树立怎样的宗教观?”“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是否能够信仰宗教?”和“如何看待萨繆尔•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三个问题详细展开。王老师具体讲述了宗教的定义、马克思主义的宗教观、世界宗教的概况、中国宗教的概况,并落脚到防范宗教渗透校园、崇尚科学反对邪教上。最后,王老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了详细阐述。

本次学院学术沙龙报告会气氛融洽,在老教师、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同学之间实现了很好的学术交流,有利于大家开拓思路,更好开展工作和学习。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