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东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学校邮箱 163邮箱 126邮箱
学术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兰州大学刘先春教授来学院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08 作者: 浏览次数:306


    (李荣 王共蒙 张庆伟 供稿)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我院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我院特邀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先春作专题报告。767日,刘先春教授先后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如何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两场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傅臣家、院长林美卿和全体教师听取报告,副院长李国锋主持报告

    76日下午,刘先春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主体内容、重要地位和学习贯彻三个方面作报告。他指出,要深刻认识在党领导下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巨大历史意义、在中华民族历史上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巨大历史意义,深刻认识到“三个深刻改变”是“历史的必然、中华民族的幸事”;深刻理解总书记讲话的一系列新论述、新论断,领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原因所在,并结合百年党史、伟人事迹和经典著作,阐述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原因所在;从“两个大局”和当前国际视野中,谈及新时代的青年人的初心和使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使命和责任。通过报告会,我院教师更加清楚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丰富内涵,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以及在新征程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一定要学好、讲好、用好这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纲领。

77日上午,刘先春教授作了题为“如何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报告。刘先春教授首先带着问题意识谈及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的现状、教育部统编教材的发展历程、思想政治理论组织建设、思想政治理论队伍建设;其次,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辅之以思政理论界的认识,从六个方面分析了上述问题的原因;最后,他从“政治的高度、理论的深度、知识的广度、情感的温度、国情的厚度、方法的适度、表达的力度、驾驭的程度、教学改革的满意度”九个方面分享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优秀经验做法。

李国总结指出,刘先春教授将渊博的知识和个人体悟相结合,系统论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密码,深化了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认识。启发我们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回归课堂、回归教材、回归学生、回归本真,给全院教师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报告经验值得我们在工作中学习。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