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东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学校邮箱 163邮箱 126邮箱
学术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济南大学王众教授做客我院明德讲堂
发布时间:2021-11-30 作者: 浏览次数:619


(张庆伟 供稿)20211127日,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众教授做客明德讲堂,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作了一场名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选题与论证”的专题报告。学院骨干教师参加报告会副院长李波主持。

王众教授科研项目申请与论证的重要性切入报告会他认为这是一位学者找准专属学术生态位,进而实现科研飞跃的起点与关键点。立足于多年的科研管理经验以及自己成功申报国家级社科项目的经验,王教授指出在边缘学科或交叉学科中、在既有研究的综述中、在历年的选题指南中寻找生长点与突破口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他认为一个好的选题还要折射、因应现实需要,进而起到助力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繁荣的积极作用。

王众教授建议青年学者在科研选题过程中尽量避免“急转弯”。立足于硕士、博士期间的既有研究基础,做好与学校特色、学科特色、时代特色等方面的结合文章,努力提高科研立项的成功率。

王众教授提醒青年学者要懂得换位思考,特别是在课题书的写作过程中,尤其要注意贯彻“读者意识”,务必在说理清晰、气韵独特上下功夫,力图使评审专家最大限度地理解、赞赏你的选题。

报告会结束后王众教授接着参加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交流座谈会,学院教师就基金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困惑,比如科研选题的冷热门、国外文献资料搜辑的现实困难、前期成果对成功申报的影响等具体问题积极踊跃地向王众教授请教,王众教授一一作了细致入微且富有启发性的耐心解答,开展了深度交流。

学院广大教师纷纷表示聆听这场报告和座谈会受益匪浅启发很大,开拓了学术视野,增强了科研信心,对课题项目的选题和论证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今后我院科研项目工作将会起到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