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东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学校邮箱 163邮箱 126邮箱
学术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山东师范大学王兰芳教授做客我院明德讲堂
发布时间:2022-03-01 作者: 浏览次数:488

  (黄悦)2022227日,山东师范大学王兰芳教授做客马克思主义学院明德讲堂,为学院教师题为“思政课教学设计的理念及要求”专题报告。学院领导及全体教师参加报告会,副院长李国锋主持。

  王兰芳教授以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背景、教学设计及理念、教学设计的步骤及要求为主线,强调教学设计要以人为本,分别以教师、学生为中心,积极将理论联系实际,将知识性与教育性相统一,进行开放性教学,做到教学生活化

王兰芳指出,课前设计需掌握“五有”,即“脑中有纲、腹中有书、目中有人、心中有法、胸中有案”。在内容上要做到既丰富又全面,从总体到局部,从部分到细节,从形式到内容,再从材料到观点,对于教材要做到理解准确、理解透彻、理解有新意,通过科学具体地分析教材内容,挖掘教材蕴含的思想教育性因素,注重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问题,衔接好学生中学学习的知识,在教学过程中通过知识性实现教育性。

王教授建议青年教师在确定教学目标时可分为三个领域,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者是统一的整体,具有不可分割的联系。青年教师在课堂上可以采用讲授法、问答法、讨论法、演示法等教学方法,以及案例教学、情景教学、探究式教学等教学模式,同时要积极大胆创新,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理论等主体作用,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在交流中实现教学相长,共同提高。

  会议最后,王兰芳教授对于青年教师提出的如何提高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质量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同青年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此次报告会有力助推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质量提升,学院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思政课教学设计及理念、教学设计的步骤及方法等方面有了新的思路,在以后的过程中也会将理论运用到实际教学当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育人效果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