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东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学校邮箱 163邮箱 126邮箱
学术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泰山学院金坡教授做客我院明德讲堂
发布时间:2022-05-23 作者: 浏览次数:788

     2022520日上午,学院邀请泰山学院泰山研究院教授金坡作了题为“泰山: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的学术报告,学院副院长李波主持报告会。全院师生12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了报告会。

泰山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是灿烂东方文化的缩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泰山以五岳独尊名扬天下,为中国十大名山之首。金坡从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历史格局、无与伦比的民族徽记、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历史见证、各民族共同书写的历史场域四个方面对泰山展开了阐释。

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握了几千年来历史演进的客观规律,揭示了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题主线,彰显了各族人民共同实现伟大梦想的决心。

他认为泰山所凝结的中华民族团结和睦之精神有“四个共同”和“五个认同”的特征,即共同书写历史、共同创造文化、共同培育精神、共同开拓疆域,以及认同伟大祖国、认同中华民族、认同中华文化、认同中国共产党、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中,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

他又从国家祭祀、泰山龙脉、四宜宾服、万邦来朝等方面说明了泰山的无与伦比之处。他在结语中说:天下泰山、国泰民安,通过对泰山文化蕴涵的中华民族的团结精神的研究和领悟,我们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饱满热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金坡教授回答了部分教师的提问,就泰山、民族和文化等方面的历史挖掘和学术研究同老师们进行了交流。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