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东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学校邮箱 163邮箱 126邮箱
学术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华东师范大学齐卫平教授做客我院明德讲堂
发布时间:2022-06-17 作者: 浏览次数:323

    (宋贵青 杨晴 供稿)2022614日上午,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齐卫平教授作了题为“社会科学研究者关注的两大问题——课题申报和论文发表”的学术报告,学院副院长李波主持报告会。学院师生1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了报告会。

齐卫平教授引用习近平主席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面对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和非主流同时并存、社会思潮纷纭激荡的新形势,如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生作用”,用来说明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责任大、任务重。他联系实际指出,青年教师对课题申报和论文发表有迫切的要求,是个人成长必须攻克的难关。

齐卫平对如何提高课题申报的能力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树立主动积极的态度。克服惰性,积极参与申报,不怕失败,终会有成功的收获。二是积累课题申报的条件。应注意保持对课题研究的持续关注、对学术研究的长期积淀,注重协同研究的团队整合。三是填好课题申请表。注重评审专家的关注点。比如课题名称、研究综述、研究内容等关键部分。四是提炼好研究重点和难点。

谈及撰写和发表论文,齐卫平从四个角度进行了阐述与指导:一是研究问题的态度取向。应使政治问题学术化、宏观问题微观化、历史问题现实化、实践问题理论化。二是研究兴趣的养成。开拓研究领域、兼顾点和面的关系。三是学术训练的途径。发现问题的切入口、把握研究方法、训练表达能力。四是研究成果的发表。聚焦研究领域,着力延伸性成果产出,扩散影响。

齐卫平教授嘱咐各位教师和学生们要持之以恒,相信付出总有回报;科研工作很苦很难,但要有乐在其中的境界。

精彩的报告结束后,齐卫平教授回答了现场教师的提问,就论文创新点的发现、以及规范撰写论文等方面与教师们进行深入了交流。

学院教师和学生们纷纷表示,聆听这场学术报告受益匪浅、启发很大,开拓了学术视野,增强了科研信心,对论文写作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对今后的学术研究、课题申报和论文写作与发表工作都大有裨益。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