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东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学校邮箱 163邮箱 126邮箱
院内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院内新闻
朱莉副书记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2018-10-29 作者: 浏览次数:132

1023日下午,学校党委副书记朱莉带领宣传部、组织部、校办、教务处、研究生处、人事处、财务处、学工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齐聚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进行深入交流与调研座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同利主持,院长林美卿、副院长周新辉和教师代表们参加了座谈会。

朱莉副书记一直非常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每学期都到思想政治理论课堂上听课评课,多次到学院了解具体情况,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学院领导把最近两年教育部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具体要求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软硬件设施情况进行了针对性汇报。老师们畅所欲言,讲成绩、找差距,说体会、谈建议,其乐融融,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关心、鼓励肯定。

朱莉副书记在最后总结性发言时,强调这是一次成功的座谈会,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并提出几点要求与希望。

一是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在学校工作和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提出要打造大学生们“喜闻乐学、管用、终身受益”的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强调教育要为国家为党培养人。要把思政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要继续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注重理论体系转化成教材体系、教材体系转化成教学体系、知识体系转化成价值体系,注重方式方法的创新。充分挖掘慕课式、专题式、混合式改革的潜力;利用翻转课堂,把学生的主动性、参与性发挥出来;案例讨论注重老师点评,起到引领思想、厘清思路的关键作用。

二是推动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格局。强调教育部长陈宝生提出的学习教育大会精神的“四转”工作方法:一“转时态”。一切工作都要进入十九大后的时间频道,进入教育大会后的工作节奏,以当前工作为中心,坚持当前和长远相衔接、重点和全面相结合。二“转语态”。加强话语方式创新,坚持党言党语、民言民语、学言学语并举,坚持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并重。三“转状态”。以奋进的状态、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种好教育“责任田”。四“转心态”。把“四个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教育的自信,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推动学习宣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三是相关职能部门整合资源、协同合力,形成一体化。针对一些问题难题,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条件,想办法、谋智慧,分类分步解决好,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软硬件设施、教学资源等推动进一步改善,为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的建设提供更多支持。让思政课老师们底气足、腰杆硬地站好课堂主渠道、主阵地,自觉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培养更多更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鲁ICP备050023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