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东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欢迎您!
学校首页 学校邮箱 163邮箱 126邮箱
学术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学院举办社科研究项目申报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4-03-19 作者: 浏览次数:10

(王  彤)为深入推进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等社科研究申报工作,进一步激发教师科研热情,提高学院科研能力和项目申报质量,2024年3月1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8号楼519会议室、308会议室分组召开2024年度社科研究项目申报座谈会。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继文教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明明教授受邀出席,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方爱和院长李波分别主持。学院副院长李国锋、教授委员会主任侯爱萍和副主任刘铭,以及学院计划申报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及其他省部级人文社科项目的30多名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高继文教授和刘明明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从申报心态、前期积累、课题选题和申报书的撰写等方面分享了申报成功的心得体会。他们指出,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首先要摆正心态,既要严谨认真、一丝不苟地按照规范论证,也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反复修改和精心打磨,竭尽全力做到最好。选题方面尽量“小题大作”,要将学术前沿与前期积累相结合、发挥特长、凸显自身优势,更要有目标意识、将研究问题细化和聚焦。两位教授鼓励老师们要不怕困难、精耕细作,持之以恒地反复思考、修改,不断改进研究工作,精心打磨项目书。

参会教师就项目选题、研究思路、语言表达以及写作中遇到的其他问题进行了咨询,两位专家也对每位教师提出的问题一一答疑解惑,并提出了宝贵建议。

张方爱和李波在主持座谈会时强调,研究项目是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考查的重要内容,研究项目的层次和质量既代表教师的研究水平又反映学科实力。希望老师们一要充分尊重教师成长规律,正确对待项目申报工作中的挫折,不断积累申报经验,持续提升项目申报水平;二要端正态度,认真对待每一次申报,形成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三要加强学习,与时俱进,确保选题的时代性、科学性和创新性;四要注重申报材料的打磨,确保研究内容充实,重点突出,创新之处有亮点。学院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科研工作的组织和管理,推动科研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鲁ICP备05002369号